月明清苑

穿越漫长的时光缝隙,我愿拾起最纯真的美好。

【将进酒】雪栀煮酒,天光既明

        春三月又逢清明,原本是想写一篇松玉的虐文,但是不想自虐π_π。今晚有了大哥大嫂这个脑洞就赶紧写出来了(๑>ڡ<)☆写的跟原本的想法有点出入,总的来说不是很满意,将就看吧🤣



  大周边陲有绝佳的山峦地势,落霞关与鸿雁山,天妃阙和锁天关,在阻击边沙进犯脚步的同时,为大周养育了铁骨铮铮的好男儿。鸿雁铁翼萧方旭,苍郡霆鼓戚时雨、边郡飞霜陆平烟,雪关银枪冯一圣。

戚时雨最先崛起,冯一圣最早陨落,萧方旭封王,陆平烟成爵。

他们在不休不止的战斗中付出了一切,这让他们惺惺相惜。

即便戚时雨和萧方旭互相看对方不顺眼,但他们都不得不承认,他们生于脚下这片土地,他们生来属于战场,保卫边疆是他们毕生的追求,赢是他们不变的信念。


陆亦栀小的时候,家里还有好几位兄长,最小的哥哥陆广白与她年纪相仿,平素不喜沙场,时常陪她在家,最是疼她。

她第一次见萧既明时年纪也不大,那是在家里的院子,她站在桑树下等着哥哥给她摘桑椹。

萧既明身着劲装面容内敛温和,眉眼像极了身旁端丽的离北王妃。

“小栀儿,你在做什么?”王妃温柔唤道。

“王妃?”陆亦栀仰头笑着回答道,“我在等哥哥给我摘桑椹。”

陆广白跳下树来,给王妃见礼:“给王妃请安,母亲等着王妃呢!诶,既明也来啦?”

萧既明温声应是。

“既然这样,既明,你就在院子里和广白还有栀儿一起玩吧?”

“是,阿娘。”

三个孩子站在榕树下,陆亦栀有些害羞,藏在陆广白身后不敢说话,萧既明看在眼里,三下两下跳上了树,很快摘了大把紫红的桑椹,用衣袍兜着,全部送给了陆亦栀。

陆亦栀惊奇地看着萧既明:“哥哥你好厉害啊,比我哥哥都厉害!”

萧既明笑了笑,没说话。

倒是陆广白吃味了,他把陆亦栀抱起来举过头顶:“栀儿你个小白眼狼,哥哥怎么就不厉害了?哥哥给你摘了那么多桑椹!你就是看既明长得好看是不是?”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美好童年就从此时开始了,陆广白对此事印象深刻,以至于许多年后依旧孤身一人时也不忘调侃萧既明是用一兜桑椹骗来了媳妇儿,结果次次只能看着夫妻俩相视一笑,自己反而遭受了第二次暴击,有时还要被萧驰野和戚竹音嘲笑。


等到陆亦栀到了该许人的年纪,陆平烟犯了愁。他原本有好几个儿子,可都奉献给了这片黄沙,最后只剩下一个陆广白。生在边陲的男儿哪有那么容易成家,陆广白的婚事暂且放在一边,陆亦栀可是他唯一的女儿,他不能委屈了她。

都官不敢求娶陆家的女儿,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皇家忌惮,他也不能将女儿送进阒都那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尤其是皇宫。

他身边的兄弟中,戚时雨儿子不成器,萧方旭倒是教出了两个好儿子,萧既明与栀儿自幼相识,知根知底,可离北王妃新丧不过一年多,丧服未除,离北上下悲痛欲绝,哪里顾得上世子的婚事。

可就在这时,萧既明和师父左千秋带着聘礼上了门。

萧既明跪在陆平烟面前,言辞恳切:“听闻侯爷要为亦栀指婚,既明不敢耽搁,我父镇守离北,委托师父随晚辈前来,求娶亦栀。”

陆平烟愣住了。

“侯爷,晚辈倾心亦栀已久,母妃临终前也挂心此事。母妃新丧,此时下聘虽然于理不合,但也算遂了母妃遗愿。”萧既明道,“况且我喜欢亦栀,我怕待母妃孝期过了便与她错过,我也不能忍受她嫁给别人。”

陆平烟斟酌道:“你我两家交好,我自知你是什么样的人,但婚姻大事,还是要看亦栀的意思。”

陆亦栀早在萧既明来到边郡就听到了消息,最初也疑惑他来做什么。离北王妃早逝,连她都悲痛万分,更何况萧既明。

当她听说萧既明是来下聘的,惊得碰倒了茶盏,随后喜悦便溢满了心胸。

“心上人来下了聘,小姐这下就不用再为婚事愁眉不展了!”侍女喜形于色,轻拍着手笑道。

陆亦栀笑着呵斥了她两句,想要故作严肃终是忍不住笑得花容失色。想了又想,还是放下茶盏,整理了妆发,去了前厅。

萧既明出了前厅看到的便是这样一道风景。陆亦栀衣着素净,粉黛略施,头上的蓝白流苏随微风轻轻颤动,在萧既明心上泛起涟漪。傍晚的余晖打在心上人身上,她微微一笑,便是百媚生了。

“亦栀。”萧既明快走几步,站在她面前,“你可愿嫁我吗?”

陆亦栀因他直白的求婚红了脸:“王妃孝期未满,你怎么这样急……”

萧既明一把将她揽入怀中:“我怕,怕你不等我,怕你嫁给别人。”

“既明……”

“我此前从未同你讲过我心悦你,想要娶你,我怕你不等我。”萧既明温声道,“况且阿娘那样喜欢你,她也知道我倾心于你。临终前,她要我一定把你娶回家。”

陆亦栀羞得不知说什么好。

萧既明话说得坦然,其实仔细瞧瞧,他的耳朵早红了,只不过被夕阳藏得彻底。

他继续说道:“虽然于理不合,不过阿娘定然不会怪我,爹娘早就备好了聘礼,想把你娶回大境去。”

“我们都到了嫁娶的年龄,我怕侯爷要将你嫁给别人,于是赶紧来求亲。”萧既明没有松开陆亦栀,“亦栀,你且告诉我,你想不想嫁给我?”

陆亦栀看着面前的挺拔身影,想起年幼时许多往事。想起第一次见面他爬树给自己摘桑椹,想起他偶尔来边郡,只要军情不那样紧急,总是给自己带些离北的小玩意儿,想起她随母亲拜访离北时,他带自己去草原上骑马,给她摘开得正好的九里香。母亲去世时,她哭倒在他怀里,几个兄长先后战死沙场时,他给她擦去眼泪。

她也忘不了那一天随父兄到离北拜祭王妃,刚进离北王府就见萧既明跪在堂前,门外飘扬着白色的幡。萧驰野年幼,跪在他身旁嚎啕大哭,可他一声不吭,抬起头看她时,通红的眼睛里是她感同身受的悲痛。

母亲去世时,她身为幼女,还可以哭着对他说:“既明哥哥,我没有母亲了。”

可是当同样的事发生在萧既明身上时,他却只能用充血的眼睛看着她,一声不吭地帮着悲痛欲绝的萧方旭料理母亲的后事,再将幼弟揽到怀里给他一个安抚的拥抱,还要应付来自阒都和八大城的虚情假意。因为他是离北王世子,是离北的狼。

待到傍晚无人时,他跪在夕阳下,跪在王妃墓前失声痛哭。那一刻,他才真正像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

陆亦栀仰起头看着萧既明的侧脸,柔声说:“想的。”

纵使萧既明向来儒雅持重,此刻也难以自持了。他在她脸上轻啄一口,抱起她在原地转起了圈。

“咳咳。”陆广白打断了两人的缠绵,“注意影响,既明,你这还不是我妹夫呢。”

陆亦栀再次羞红了脸。


三年孝期过后,离北寻了个好日子,从边郡迎回了他们的世子妃。

陆亦栀是个称职的主母。她御下有方,将离北王府打理得井井有条,她温柔善良,对萧驰野既耐心又体贴。对萧方旭,她孝顺有加,对萧既明,她体贴入微,对萧驰野,她温柔耐心。

她那样温柔,仿佛能融化雪原。每当萧既明握着她的手,看向她的眼,都好像要融化在她的温柔里。独处时,她也会露出小女人那一面,而在人前,她便是最端庄持重的离北世子妃。

萧驰野有时会说,大嫂和娘很像。

王妃是离北的女子,她有着温柔的面容,也有着离北骨子里的飒爽。陆亦栀也是如此,她会因萧驰野被困阒都心疼落泪,会因萧既明重伤而哭红了眼,但她从来不是躲在萧既明身后的女人,从来不是离北的附庸,她可以承担起属于离北世子妃的责任。

评论(17)

热度(388)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